默霖

[镜绣]知己〈二〉

明家的效率自不必说,从清吟茶馆回去的第二日,明镜的桌案上便摆上了金绣娘的一切资料。当然,这也是明楼走前交代过的,明镜被明楼留下的人保护得滴水不漏。


明镜沉默地看完了所以的资料。叹了口气。


“金绣娘,清·光绪33年(1907)生人,父亲为清朝大臣,犯重罪,满门抄斩,金绣娘侥幸逃过一劫,被当时清吟别馆收养,拜商女之主为师,民国九年(1921)其师去世,金绣娘接任商女之主,天下花魁金绣娘名满天下,金绣娘在任期间,商女一行救助穷人无数,民国十五年(1927)外八行解散,清吟别馆易主,商女一行自行遣散安置,金绣娘另谋出路,清吟茶馆于广州崛起,金绣娘善名于广州流传甚广,民国二十二年(1934),金绣娘受广州驻军青睐,日日骚扰不胜其烦,三月,金绣娘变卖清吟茶馆,携随从一人,离粤来沪,于沪上开一茶馆,亦名清吟。清吟茶馆中人,多是商女一行中未寻到出路的。”


明镜深吸一口气,她倒是没想到,这个温婉的女子,会有这般过去。也是,她的言行举止,无一不合理得体,一看便出身不俗。


唉,其实她们很像呢,一样的,生活所迫,一样的,无父无母,好歹她还有个明楼,可金绣娘,她,真的谁也没有了。


而另一边,金绣娘并不知明镜所思所想,她现在尽量避免在茶馆中露面,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,自商女一行解散后,这张脸,还有那天下花魁的名号都是个麻烦。


“绣娘姐,你这是?”花谷看着金绣娘新置办的衣服,一脸疑惑,金绣娘有多喜欢旗袍她都看在眼里,可这些衣服,却无一不是色彩暗淡,样式简单,还有好些金银首饰,当初开茶馆都典当了,除去盘茶馆的费用,余下的按老规矩送到了孤儿院,还有的买了粮食送到了贫民窟。


金绣娘微微一笑,道“既然已不是天下花魁,也无需做这卖笑的营生,自然也就无需再费心打扮。我这张脸,不需要在上海出名。作为平民百姓,这张脸,在这乱世只会是个麻烦。再说了,崩了这么些年了,好不容易不需要再讲什么端庄姿态了,自是怎么舒服怎么来了。”


花谷看着金绣娘换上那些衣服,卸去精致的妆容,张了张嘴终究是没说什么。


八行已散,她们不再是一呼百应的行首,自然也要为生活做出改变。


“绣娘姐,你就不用再化成这样了吧?”花谷看着金绣娘兴致上来了,开始研究怎么遮掩容貌,在自己脸上涂涂改改的,一点顾虑都没有。


这是下手真狠啊,青一块紫一块的,花谷看着都看不下去。


金绣娘停下手下的动作,默默地看了一眼镜子,叹气,遮掩容貌可以,这画得太丑了自己看了也揪心啊。


金绣娘思虑再三,决定了平日里的简单衣饰,既不可太过寒酸,也不能如往日一般艳丽。



明镜再到清吟茶馆,已是半月之后,明台去上课了,她在家里左右无事,便又想起了这里,再见金绣娘,明镜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。


不同于上次装扮,如今的金绣娘,素衣加身,不见半分装饰,只这一根木簪绾发,无甚精致妆容,却也难掩周身气派。


“绣娘你这是?”明镜忍了忍还是没忍住,询问出声。


金绣娘为她添茶,自嘲道“这张脸,终究会成为祸患。在这乱世,生存不易。”


明镜看着她清丽的脸上,那抹讽刺的笑,怎么看怎么觉得刺眼。


“行了,绣娘,就你这张脸,再怎么扮也丑不了了。”


金绣娘轻笑“明大小姐可别取笑我了。今日还喝酒吗?”


明镜亦笑,道“你这可是茶馆,哪能总来喝酒呢?自然也要品茶了。只是,还请绣娘派人上些点心。”


金绣娘点头,起身向外去,扬声唤道“花谷,取些桂花糕来。”


花谷应声,不一会儿,精致的糕点便送到了明镜跟前,桂花糕小巧玲珑,样式精致,入口微甜,甜而不腻,便是明镜也是觉得眼前一亮。


片刻后,一阵清音传来,如泉水叮咚作响,似清风抚平心下烦躁,悠悠扬扬,令人心情愉悦。


明镜询问地望向金绣娘,绣娘笑答道“我这茶馆中前些日子收留了几个姑娘,又不缺人打杂,便给她们安排了这事做,算是给客人解闷。”


明镜又吃了一口桂花糕,回味着糕点的香甜,闻言回想起前些时日看到的金绣娘的身世,突然起了逗弄心思。


她忽然笑了,眸中带着些许狡黠,道“我倒觉得,她们弹得不好。”


金绣娘一愣,没想到她会这般评价,疑惑地问道“怎么说?”


明镜将手中的桂花糕放进嘴里,待咽下去后,才神秘地回答道“因为啊……她们弹得一定没有绣娘好听。”


金绣娘美眸流转,对上明镜泛着笑意的眸子,道“明大小姐要知道,听我弹琴价钱可是不低。”


“能听美人弹一曲,花多少也值得。”明镜笑着答她。面对眼前这个第二次见面的人,明镜要放松许多。或许,是因为她们没有利益冲突,不需要搞商场那一套,要知道,算起银钱,若是金绣娘不遣散商女一行,清吟别馆绝不会比明家穷。或许,是因为上次醉在了这清吟茶馆,那一夜的照顾。明镜也说不清楚……


明镜走神间,金绣娘已领她来到楼上闺房(清音茶馆共三层,一层是歇脚的地方,用费便宜,人流混杂,二层雅间,清净,一般贵客居多,三层住人,不对外开放。)


上次明镜来去匆匆,并未细看今日才发现,绣娘的闺房中摆了古琴,还有一书案,其他东西一切从简,便是那日的梳妆台,也是少了许多首饰匣子,只剩了简单的胭脂水粉。


绣娘将明镜引到桌前坐下,自己坐到琴案后,调琴试音,琴音悠悠,引人入胜。可,渐渐地,琴音越来越凄凉,如泣如诉,金绣娘很快地认识到了这一点,琴声急转,换了另一首曲子,明镜自然是察觉到了的,不过她也并没有说什么。依旧品着茶,吃着糕,一副沉溺在琴声里的样子。


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不为人知的往事。


一曲终了,金绣娘起身,坐到明镜对面,柔柔笑着,问道“不知这曲子,明大小姐可还满意?”


明镜为她倒了杯茶,回以笑容:“自是满意。”


此后经年,清吟茶馆在上海小有名气,不过,老板娘很是神秘,众人只知清吟茶馆的老板娘应是个漂亮女人,还是个外来的,但是很少有人见过老板娘真容。


而明镜,成为了清吟茶馆的常客,无事时就喜欢来清吟茶馆坐坐,一有烦心事就来找绣娘喝酒,弄得金绣娘不得不常为明董事长备着好酒,商场上无往不利的明董事长除却家人,也就只有在这清吟茶馆老板娘面前能卸下一身铠甲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下章会拉时间线,该把胖楼拉出来溜溜了,绣娘的隐藏身份会介绍一下。


“商女知国恨,隔江取棠花。”

评论(3)

热度(3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