默霖

[镜绣]知己〈四〉

三日后,明镜再来清吟茶馆,依旧是老样子,没有人拦她,她便一路向绣娘的房间去。


明镜一进门,就看到了坐在琴前发呆的绣娘,桌子上还有未饮完的酒,再观绣娘,只见她双颊泛红,双目朦胧,怕是已经喝了不少。


金绣娘看见明镜,绽出一丝笑意,起身来拉她得手,撒娇般地道“来啦~今天换你陪我喝酒怎么样?”


她一靠近明镜就闻到了她身上的酒气,混着淡淡的棠花香,并不难闻,有些醉人。


“绣娘,你喝了多少?”明镜见她有些站立不稳,忙扶她到桌边坐下。


“没喝多少,就是突然想起旧事,心中空落。阿镜,我知道你查过我,你应该知道的。”金绣娘亲昵地搂着明镜,轻声呢喃。


“绣娘,我……”明镜没想到金绣娘竟然知道明家查她,下意识地想要解释,却被金绣娘截住了话头。


“不用解释,我明白。能查到的都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。”金绣娘笑了,明艳动人。


“咱们真的是很像呢,喝醉了,都有止不住的话想跟别人说。我今天想说,你想听吗?”金绣娘眼睛瞪得大大的,看着明镜,她笑着,明镜却觉得她好像在哭。


明镜点头了,绣娘又笑了,她抬起手,盯着自己的手,十指纤纤,很好看。


“阿镜,你知道吗?这双手,一点也不干净,我用它杀过人。杀过我的爱人……他是我的救命恩人,当年我全家获罪,没有他求情,我不可能苟且偷生。他追了我好些年,对我很好,我爱上他了。最后,他将后背交给我,我把簪子插进了他的脖颈。”


“可是……他做的事是不对的啊……我劝不住他,他想要复清,想要杀了持卷人,他害死了一方,害了千手一门……”


绣娘泣不成声,她不敢看明镜的眼睛,明家大小姐,或许长这么大都没见过杀人吧……


明镜轻轻地将绣娘揽入怀中,拍着她的背,告诉她一切都过去了,像这些年绣娘对她做的一样。


“绣娘,你的选择是对的。都过去了……”


“八仙前辈告诉我,我的缘分在上海,可是,我真的还敢踏出这一步吗?我不知道,真的不知道。”


明镜心疼着怀中的女子,等着她哭够,等着她哭累了睡着了为她喂醒酒汤,这些,是这五年来绣娘做惯了的,她往日一有不开心就来找她喝酒,却从不知她也有许多的不开心埋在心底说不出。


为绣娘擦净眼泪后,明镜看着她的睡颜,面临着一个问题……她从来没有照顾过人啊,所以是不是要给她换衣服啊?


……想了一下给绣娘宽衣解带的画面,明镜的脸变得通红……这……不换的话会不舒服的吧……她都给自己换过好多次了……


最后明镜眼一闭心一横,还是把手伸向了绣娘的衣襟,谁料刚解开一个扣子,手就被绣娘抓住了,被她用力一拉,就摔倒在了床上,被绣娘压制得动弹不得。


“绣娘,绣娘,我是明镜啊……你先放开我。”明镜这才想起来,绣娘可是有功夫傍身的。


然后,明镜就觉得身上一沉,绣娘就这样睡着了,估计还有点意识不想压着她,身体微微向里倒了下,双手却是抱着明镜不肯撒手。


明镜挣扎了一下没有挣脱,金绣娘竟然还动了动在她怀里寻了个舒坦的位置。


闻着绣娘身上熟悉的味道,明镜的思绪渐渐远去,索性也就不挣扎了,就这样睡着了。


第二日,清晨,金绣娘迷迷糊糊的,就觉得自己好像抱着什么东西,软软的,她下意识地蹭了蹭,完全清醒后,意识到自己刚刚做了什么,金绣娘的脸红了个彻底。


她悄悄地收回了自己的手跟明镜拉开距离。


今时与往日不同的是,绣娘睡在了里侧,她要等外面的那个人醒来。


明镜也不是嗜睡的人,很快就醒了过来,两人对视一眼,很有默契地各自开始收拾打扮,不得不说,自从绣娘换了装扮,她这里的胭脂水粉大多都是给明镜准备的,她自己的妆是越来越淡了,左右也没几个人会看。


“绣娘,下月我的生日宴,你可要来啊,穿美点,我想看。”明镜整理着头发转头对绣娘说着。


“明大小姐的生日宴我这无名之辈哪好出席啊。”绣娘笑了,往年明镜没有请过她,她也不曾要求过,明镜生辰的前一天会来清吟茶馆,两个人说说话,绣娘为她庆祝一下,这个习惯坚持了四年,今年是第五年,按理说,应该也是一样的。


“不带你去大宴,去家宴,咱们认识了五年了,带你去见见我那几个不省心的弟弟。”明镜笑着拉起绣娘的手,充满期待地看着她。


“再说了,我这时常夜不归宿,不得把勾走我的人带回去给他们看看,不然他们会担心的。”


绣娘看着她的模样,有些失笑,都五年了,才想起来解释啊,怕是明楼早就把她的资料翻了好几遍了吧。


最终还是狠不下心来拒绝,绣娘还是同意了,对于和明镜家人的相见绣娘还是期待的,对于与自己的同志相见,绣娘更是兴奋,五年了,她与组织上几乎没什么联系,这是第一次见到自己的同志。


“记得穿得漂亮些,绣娘穿旗袍很美。”明镜离开前这样叮嘱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绣娘要见明楼了,期待吗?


不要嫌我更得慢啊,明天放暑假,假期安排得明明白白的,我的更文速度是真的不能保证。

评论

热度(33)